IMG_1724-1apb.jpg

 

人文影像不必定以黑白呈現

彩色,有時反而能凸顯環境或氛圍

 

前一篇以黑白影像呈現泰雅族紋面國寶百歲壽宴

有幾位好友分別提出他們的想法

『是紀錄性質的相片習慣以黑白呈現嗎?』

『以黑白呈現人文影像是為了鋪陳歷史的滄桑感嗎?』

我常說有時格友回應比主文更精彩

我拋磚,引來了金玉! ( 這一句,現在很敏感! ^^"

謝謝好友們給了答案

也有好友問

 『未凸顯原住民高彩度色調來襯托壽宴的歡樂氛圍,是有甚麼特別的原因嗎?』

我誠實以對:

因為不知該如何用彩色處理一堆堆的血色豬肉 @@

 

 

IMG_0773apb.jpg

 

是的,人文影像不必定以黑白呈現

這張廟會活動常見的『官將首』陣頭以黑白表現

我個人覺得可惜了他們臉上華麗油彩

 

 

IMG_1634-1apb.jpg

 

2013年曾隨攝友到台東成功小鎮

有幸在廟會活動前得見官將首小將開面化妝過程

畫師敬謹的態度

改變了我對廟會陣頭的某些刻板印象

 

 

IMG_1640-1apb.jpg

 

深深感受畫師的專注認真即是一種『技』與『藝』的呈現。。。

 

 

IMG_1786-1apb.jpg

 

開面的二位小朋友是國小學童

畫臉前還活蹦亂跳彼此戲耍

一旦正式開始之後

頓時變像是換個人似的

神情安靜而肅穆

 

 

IMG_1691-1apb.jpg

 

畫師本身也擔任官將首表演

看他認真專注的態度

我深深相信他是多麼敬重官將首的身分

與眼前的這份工作

 

 

IMG_1748-1apb.jpg

 

在台灣的廟會遶境活動中,常見民間陣頭技藝行列出現『八家將』與『官將首』

八家將和官將首有何不同?

 

 

IMG_1812-1apb.jpg

 

『八家將』是指甘、柳、范、謝四爺及春、夏、秋、冬﹝... 何、張、徐、曹﹞四季神四大帝君,

加起來合稱『八將』。

在信仰意義上,具有刑求妖邪的權威,是勇猛威武的陣頭;

『官將首』與『八家將』陣頭相似,亦可視其為八家將陣頭之演變,

係驅除鬼魅,保境安民之陣頭,操演者亦常瞠目怒視。

裝扮則頭戴盔帽、臉塗五顏六色圖案、嘴含獠牙、身穿道服、腳著草鞋、手執各項法器。

(以上文字參考奇摩知識)

 

 

IMG_1783-1apb.jpg

 

『八家將』與『官將首』最簡易的分辨是

『官將首』嘴含獠牙、眉毛有如兩支角向上伸展。

 

 

IMG_1762-1apb.jpg

 

有不少朋友避諱陰神

我個人倒是不特別禁忌

家母年輕時喜歡看戲

童年時拎著小板凳跟著母親沿著鐵路走二站路程到大廟埕看野臺戲

是如今極其美好的回憶

戲的內容不外乎是忠孝節義與民間傳奇

小孩子不一定全看得懂

演員臉上鮮豔的油彩卻是讓年幼的我著迷不已

那日拍官將首小將開面

我也是深深被畫師的專注神情以及小將臉上的油彩所吸引

 

 

IMG_1801-1apb

 

二年多前這組攝影習作曾在雅虎部落格披露

如今重新整理文字

再次放在痞邦格子回味

也為『映象人文』分類再添ㄧ頁

 

謝謝

舊雨新知

同來觀賞

 

 

 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