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U3A2683afb.jpg

 

 

年過半百,常問自己是否達到孔老夫子說的『知天命』的境界

所謂『知天命』,曾閱讀過一種說法,深深切中我心 ~

「 『天命』是指人生中因自然(例如天生的能力)

及 社會文化因素(例如家庭背景)而來的機會和限制;

『知天命』,就是了解到自己有的機會和限制。」

若以此說法體現於我身上

離開職場是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

接觸攝影,便是給自己一個學習的機會!

 

3U3A2271afb.jpg

 

 

所謂接觸攝影

一開始也就是拿著相機隨興拍

興之所至,拍得歡喜也看得陶醉!

直至 2011 7 月初接觸單眼相機

才開始慢慢摸索攝影原理

諸如光圈、快門、ISOEV、白平衡 ...... 之類

 

3U3A0076afb.jpg

 

 

拍照經過一段期間

儘管多數照片得到朋友們的讚美

我心中雪亮的是晨昏風景和動態攝影是我的罩門

也曾在黃昏的海邊觀察攝影客如何拍夕彩

我有樣學樣卻拍得十分吃力

常常是顧了天色

便顧不了地景

這才認真思考是否該去拜師學藝?

 

3U3A2388afb.jpg

 

 

本來一直是排斥上攝影班學攝影老師教的『攝影』

就在我才動念想學攝影技巧的片刻間

即在電腦螢幕上看到一則攝影班招生簡章

感覺這是『心有靈犀一點通』的緣分

也沒去打聽老師名氣以及束脩若干

便打電話報

於是,就如此隨興 ( 說難聽是隨便、輕率 ) 展開我的後中年時期學習之旅。

 

IMG_7581.JPG

 

 

 短暫的攝影課程很快結束

10 堂課能學的自是有限

理論不難,技術卻是須跟在老師身邊不斷練習摸索

跟拍幾趟

一個小小的感想 ~

攝影剛開始真的就是『摹仿』

就像是學書法一開始也是照著字帖臨摹

須歷經長時間的淬煉

才能走出自己的風格

  老師再三提醒

在知道拍攝方法之後

唯有勤加練習

別無他途

我也相信『勤能補拙』

只是家中尚有繁瑣家務須操持

時間上不容許參與攝影班每一次的外拍活動

於是遂『自力救濟』在住家附近練拍晨昏

從此

昏昏 晨晨

樂此不疲

 

3U3A2570afb.jpg

 

 

不像許多同學以參加攝影比賽為志

個人也無壯志豪情非要拍出獨特風格不可

我只是想單純享受攝影樂趣

以及

希望維持對攝影的初衷 ~

 有溫度、有感覺的照片

 

3._U3A1741afb.jpg

 

 

如果您覺得我的照片色調有些瑰麗有些飽滿

請別急著將我貼上標籤

現在的我

尚屬於學習的階段

我還在練習

還在摸索

想實驗我的相機各個參數組合的各種可能

也想從中探索

自己有的『機會』和『限制』

將會是如何

 

3U3A2705afb.jpg

 

【註】

上圖是前日傍晚到台中拍大坑四橋

在情人橋上

喜遇

一場浪漫求婚的甜蜜

正在醞釀中

非常喜歡這樣的偶遇

我也充分享受了隨興拍照的樂趣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
 

      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