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U3A8513-2pb.jpg

 

最近有個廣告不斷的問:

『旅行,有甚麼不一樣?』

許多人都曾經思索旅行的意義,

我喜歡一位朋友這樣的註解:

『旅行於人之必要,

就是找個地方修補變形的自己,

離開的時候,不再是迷失的羊。』

 

 

3U3A7871-1pb.jpg

 

每隔一段時間,

心裏總會有一種想要一個人獨自出去旅行的欲望,

對於像我這般家有老小的人來說,

獨自小旅行,其實只是暫時脫離生活裡的所有一切常軌,

似乎唯有這樣,才能夠單純地以與心貼近的距離和自己對話。

 

 

3U3A7889-1pb.jpg

 

自從踏上好攝之途,

旅行的選擇變得有些不一樣,

行程的規劃總以拍照為主,

有些拍攝點不方便女子隻身前往,

於是,三五攝友相約一台車小旅行也是常有的事。

八月上旬的花東攝旅便是臨時起意,

原本想從合歡山進入太魯閣,

因中橫路段封路,於是改走南台灣彎入台東。

因是自行開車,時間變得十分彈性,

以至於三拖四拉地到下午三點多才聚集完畢,

眼見在傍晚時分無能趕至高雄,

於是,機動彎進台南北門井子腳鹽田等候夕彩,

老天爺也慷慨地送我們一個大驚喜。

 

 

3U3A7922-1pb.jpg

 

一行人餐桌會議討論,

決定不投宿連夜直奔三仙台...

抵達時正是子夜,

無光害的海岸,繁星密布,天鵝絨夜空鑲滿細鑽。

在攝友帶領下,手持手電筒爬上岸邊礁石,

克服在黑暗中對焦的無措感,

這是我第一次夜曝星海,

始知器材之捉襟見肘,雜訊極多... (無力啊 !!!)

話雖如此,仍有著仰望星空的幸福感,

尤其看著流星不時劃過天際,

感受一種無願需許的清明,

喜樂盈滿。

 

 

3U3A7924-2pb.jpg

 

這是一次美好的體驗,

我想,在畢生之年我恆會記得這一夜,

我們靜靜坐在三仙台礁石上,

仰望星空,等待黎明初曉。

 

 

3U3A7953-2pb.jpg

 

像是補償前二次來三仙台的遇雨,

這回大自然天光以孔雀開屏之姿饋賞我豪邁霞彩,興奮莫名啊!

 

 

3U3A7959-1pb.jpg

 

大火燎原,藍與橘不再分明,

陷入一片渾沌。。。

 

 

3U3A7979-1pb.jpg

 

日昇之時,天空的雲象

像極了渾沌之時的異次元空間;

晨昏拍攝之樂,不只在捕捉絢麗的霞彩,

能靜心觀賞天光變幻,

也是極大的樂趣!

 

 

3U3A8164-1pb.jpg

 

才不一會兒工夫,

大地恢復生機盎然的日常軌道... 

漁舟近海捕魚,

浪潮大力拍岸。

 

 

3U3A8314-1pb.jpg

 

來到花東翌日,剛好碰上CT 273 蒸氣火車花東首航,

我們雖非鐵道迷,但想機會難得,便加入了『追火車』的行列。

首站先到客城鐵橋等候,

選點時陷入兩難,

一是尚未插秧的水田,一是田水已乾涸的秧田

有水倒映 vs. 無水的綠秧

最後,大夥兒還是取倒映之美,

你問,怎不各拍幾張 ? 

半小時之內聚集了上百人在此等候,已無空位可移動。

事後想想,我們獃,其實可以各據一方,再交換位置,

不過,既是插花,就好玩而已,也無須介懷了。

 

 

3U3A8234-2pb.jpg

 

雖然蒸氣火車才是主要目標,

但我個人更喜歡這張彩繪列車,

想像這般色彩繽紛的的小龍穿越縱谷平原,

思緒便進入了宮崎駿的動漫視界。。。

 

 

3U3A8241-1pb.jpg

 

想想也真有趣,年少求學都在台北,只追公車,沒追過火車;

沒想到後中年的今日因攝影而有追火車的體驗,

只是,此追非彼追,心情不一樣。。。

 

 

3U3A8361-1pb.jpg

 

夜宿吉安;

傍晚到楓林步道拍吉安百萬夜景。

吉安,日據時代的移民村,

街道規劃呈現日本人凡事力求精確的棋盤式規格;

隨著暮色降臨,阡陌縱橫的小鄉鎮搖身一變成了不夜城。

 

 

 

 

多年前,曾隻身到平溪線、羅東傳藝中心

一路到花蓮和格友凱娣同遊數日,

凱娣就住在吉安,

因此,這次在楓林步道俯瞰吉安夜景時,

不時在寶石般的格子裡尋找凱娣曾帶我走過的街景...

很懷念當年單純無負擔、隨手拍照、從容自在的旅行。

 

回到文首的廣告詞

『旅行,有甚麼不一樣?』

原意應是明喻旅行的不同只有去過的自己才知道

我將之延伸為『不同目標(或目的或形式)的旅行,有甚麼不一樣?』

我想,我已經有了答案,

最近正在找一台適合旅行用的輕便型相機... 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4) 人氣()